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技并修,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健康体魄及健全心理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掌握财务核算、财务管理、纳税申报、大数据分析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中小型企事业单位出纳、会计、审计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

1)专业师资队伍由具有实践经验的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组成;

2)专业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校企融合、课内外融通、分层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3)专业课程的教学利用工程云课堂采用项目化教学,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注重实践教学,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

三、教师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在读博士1人;注册会计1人,会计师6人,归国留学生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

四、课程开设

专业课程设有通识平台课程、专业大类平台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专业拓展平台课程、第二课堂成绩单和实践教学环节六大部分,主干课程有:企业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纳税实务、管理会计基础、企业财务管理、EXCEL会计应用、Python语言基础。

五、实训条件

(一)校内实训室

本专业拥有财务信息化实训室两个,建筑总面积约260㎡,总投资约180余万元。能同时满足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授课、学生教学实训、备赛训练交流研讨、职业资格备考及专业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需要

(二)校外实训基地

主要优质就业基地包括:常州金石财务管理咨询公司、常州航天信息公司、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常州金蝶有限公司、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




六、升学渠道

本专业学生可以通过专升本、专转本和自学考试提升学历,以获取本科的学历。我校的专升本有南京工业大学的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等。专转本的学校包括: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审计、盐城工学院等学校。

七、实习与就业

(一)顶岗实习

本专业学生顶岗实习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在校企合作单位实习,学校、企业及学生签订三方实习协议,实习期间享受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薪资在每月3000元左右。

(二)就业面向

就业方向为加工制造类、建筑施工类、经营服务类等企业的出纳、助理会计、会计、业务助理等管理层的工作人员;初次就业年收入5万元左右,年收入随着就业年限逐年提高。

八、学生证书考取及竞赛

(一)证书考取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自学、培训等方式可以参加全国助理会计师资格考试,考取助理会计师证书;本专业学生参加1+X证书--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通过率达90%以上。

(二)学生竞赛

本专业近2年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和三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获得一等和二等奖;组织学生参加“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大赛,获得一等和二等奖。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