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物联世界、货通天下、助你释放精彩

卓越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

“1+X”证书试点专业

江苏省成人高等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市场开拓与国际商务操作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通晓国际商务惯例、相关国际法规,具有良好的商务沟通能力、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创新精神的应用型涉外商务人才。


二、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有校内专兼职教师9人,校外行业企业专家2人。校内专任教师中,80%以上的教师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师1名,教授1名,副教授1名,博士2名,硕士7名,均为双师型教师。

三、专业特色

依托国际商务发达的长三角经济圈,实施“双证书”培养制度;

实施课证融合、产教融合,实现学历教育、技能培养与职业认证三者的同步实施;

拓展互联网商务和创新创业课程,实现就业创业一体化教育;

中外学生互学互助,建立“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友谊联盟。

四、课程开设

专业课程设有选修课、必修课;必修课设18门,每门专业课理论课教学占50%,实训教学50%。做到一般学生与优秀学生学习、就业、升本统筹兼顾。

主干课程有:经济学基础(微观)、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公共关系、市场调查、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跨境电商实务、国际汇兑与结算、英语口语、国际货运与保险、国际贸易概论案例分析、市场调查实训、单证制作、电商客户服务实训、商务礼仪实训、国际贸易综合实训

五、实训条件

专业教学条件优越,目前业已建有国际商务综合实训室、跨境电商实训室、商务礼仪实训室、项目策划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并配备了国际贸易操作平台(SIMTRADEPOCIB),跨境电商操作平台(OCALE)等实践操作软件。专业组建了优秀的专创融合导师团队,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专业联合校友企业建立了8个校外实践基地,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环境,实现学生从校门到厂门、从工位到岗位、从学员到职员的无缝衔接、完美就业!


   

                                         国际商务模拟实训中心

       

                                                         京东校园实训中心

六、专业课考核

(一)学生考试

学生考试包括学习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两部分,其中过程考核包括:课堂活动、作业、课件、实训操作等;期末考核一般以笔试、论文、答辩等形式进行,重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素质。

(二)技能大赛

本专业开展项目化、合作小组为特色的创新授课模式,学生们通过讨论主动参与学习,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学生们在全国商科竞赛平台中屡创佳绩。

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12)一等奖

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14)二等奖

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16)一等奖

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18)一等奖

“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国际贸易技能竞赛(2018)一等奖

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20182019)三等奖

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

贸易综合技能”赛项(2020、2021等奖


  



(三)考取证件情况

学生在顶岗实习前后,本专业完成单证员、国际货运代理人、跨境电商操作专员、跨境电商运营与推广专员、商务英语等技能证书两个以上的考证工作。

(四)本情况

根据教育厅当年发布的转本专业目录文件,报考相关本科专业,校内设有专业辅导班。本专业的专升本对接学校有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等地方知名院校,近三年来,专升本录取率在专业人数70%以上。

七、就业

(一)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8%,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从事制造企业或外贸公司的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外贸跟单员、跨境电商运营专员、跨境电商营销、商务助理等工作

()就业渠道

本专业学生就业渠道有如下几个方式:学生顶岗实习与企业签订合同;专业指导委员会单位录用;学院举办招聘咨询会;参加举办的全省招聘咨询会。

(三)优秀毕业生(升学、就业、创业,同样精彩)



王晴,国际商务2015级学生,专转本常州工学院本科学习

1在校期间高分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

2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3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个人三等奖

4)2016年获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三等奖

5)国际商务单证员

62017年公费赴香港理工大学研学及香港AIA友邦国际保险公司实训项目

72019年参与常州工学院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的调研

82018年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员



赵雅婷,国际商务2015级学生,专转本常州工学院本科学习

1新媒体部部长、优秀学生干部;

2学校二等、三等奖学金;

3在校期间高分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

4)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5)第七届“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6)第六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个人三等奖;

7)第五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亚军;



贡彬豪,国际商务2016级学生,专转本淮阴师范学院本科学习。



王梦洲,国际商务2016级学生,专转本常州工学院本科学习。

(1)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

(2)在校期间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

3学校一等、二等奖学金;

4第七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

5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孙金鸿,国际商务2007级学生,自主创业,江苏萃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宝石,国际商务2007级学生,自主创业,常州卓昌电器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八、国际交流

本专业承接学校、学院国际化发展的重点导向,广纳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留学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