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会议
日期:2021-09-26 10:56:37  发布人:8000000417  浏览量:1255

根据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为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针对学院综合改革推进区建设、年度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研讨,经管学院于9月25日下午在合一楼C304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会议。本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涛主持,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占武博士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辅导报告。党总支委员、班子成员、两办主任、教研室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

从整体地、系统地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真正领悟其精髓要义。纪占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学校“双高”建设的启示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报告。他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唯物辩证法是我们观察世界、判断形势、认识问题的基本方法;人民至上的价值论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知行合一的实践论中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唯物主义的历史观旨在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目的是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纪占武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种思维方法对学校“双高”建设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学校双高建设工作应遵循“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理念。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自我审视、同行评议、专家会诊聚焦双高遴选条例;通过自我培育、人才引进、政策导向创造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举全校之力、分工到人,责任到位,强化领导责任担当。另一方面,党政同行、师生同心,聚焦聚力,坚持双高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盯住事,盯住人,盯时间,盯实效,打通双高建设“最后一公里”。

随后,刘涛、李仁璞作重点发言。刘涛针对综合改革中“创新治理模式提升内部治理效能”项目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专题汇报。他强调,项目预期目标是全方位梳理二级学院工作,形成可供借鉴辐射的二级学院工作规程;形成经管特色的治理文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他认为,今后仍需夯实党建基础,提升班子能力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创新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应对学院快速发展。

会中,李仁璞针对综合改革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专业(群)建设成效”项目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专题汇报。关于2021年已完成工作,学院在教育教学、技能竞赛、科研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金课建设、教学成果奖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他结合本次理论学习体会,对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第一,实事求是,科学谋划,缓解痛点。第二,团队协作,扎实推进,克服难点。第三,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消除堵点。第四,包括但不限于综合改革的思考,优化专业群结构,提升实习实训质量,增强产学研服务社会能力。会中,其他与会人员交流研讨,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表了学习感悟。    

最后,刘涛为本次学习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我们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进经管学院综合改革取得实效,在实践中高效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在学校双高建设中做出贡献。(经管学院 刘加玲 文/摄)






核发: 点击数:125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