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互联网+新型营销人才等你来战

2+1分段式培养试点专业

“1+X”证书试点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常州和长三角经济发展,培养适应“互联网+”大环境下企业市场营销人才的需要,具有“重诚信、懂感恩、有担当、善沟通、会合作”的职业素质,面向批发业、零售业、商务服务业等市场类及销售类岗位(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教师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任教师11名,校外行业企业专家兼职教师数十人。校内专任教师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8名,双师型教师达90%以上;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教师团队教师曾多次在省、市、校级教学能力大赛获奖。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院级项目化试点专业及院级重点建设专业,2+1分段式培养试点专业,“1+X”证书试点专业。本专业重视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建设多门校企合作的课程及实训基地,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江苏省及常州本地知名的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他们不但为教学提供师资和教学场所,也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提供岗位,并在多岗位进行轮岗,实现企业订单培养,有效带动和提高了专业学生的企业实战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创业能力。

                                    2019年学生参与中天汽车集团车展

                                           学生参与京东百人计划


  

                                 链家订单班                             京东五星雏鹰

四、课程开设

行动导向的课程体系

市场营销是一个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和满足需求的过程。课程体系围绕这个过程既设置了如市场营销基础、市场调查与分析、消费行为分析、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营销实务与策划、商务礼仪等传统课程,也设计了适当“互联网+”、“大数据”的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技术、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Photoshop基础、短视频营销等为营销赋能的智慧营销课程,大大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

专业课程引入实训和企业真实项目,江苏京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我院合作建成全真的京东客服实训中心,为岗位认知实训》、《底层动销实训》、《企业行销实训》、《电子商务客服实训》和《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提供了场所和师资。

教学内容与工作内容接轨;教学采用项目化、任务驱动、案例教学及情景教学等方式,提升教学效果;考核除了采用传统的考试以外,更多采用过程考核,以经营成果、调查报告、策划方案、服务成效、操作过程及结果作为考核内容,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为本。


 

                       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演练课教学        商务礼仪课程教学


 

                                  实践类课程教学              京东实训室课程教学


五、实训条件

专业教学条件优越,目前有京东校园实训中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市场营销理实一体综合实训室移动电商实训室、商务礼仪实训室、项目策划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并配备了企业管理经营沙盘、创业演练、市场营销沙盘、电子商务沙盘等实践操作软件。


 

                           市场营销理实一体综合实训室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


 

                               京东校园实训中心                      移动电商实训室


本专业与数十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主要有浙江正泰居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京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京东五星电器有限公司、苏州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常州中天汽车集团、、常州恒杨家装饰有限公司、常州青之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晖致医药有限公司、常州爱家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他们不但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提供岗位,也为教学提供师资和教学场所。

六、专业课考核

(一)学生考试

学生考试包括学习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两部分,其中过程考核包括:考勤、课堂表现、作业等;期末考核一般以笔试、论文、答辩等形式进行,重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素质

技能大赛

本专业非常注重对学生专业专项技能和综合技能的培养,以赛促学,为学生搭建了国际平台及国家级、省级、市级及院级的赛项,通过不同层次的比赛,提高学生的各项技能。近年来,指导学生荣获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英国总决赛银奖和第三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区总决赛等奖、江苏省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二等奖、全球营销策划大赛中国赛区二等奖、市场调查大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近年技能大赛获奖见表1

另外市场营销专业每年举办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技能大赛,力求让每一位同学都有参与和提升的机会。

                          表1 近年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获奖情况统计

序号

时间

赛项

获奖等级

1

2021年

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

二等奖

2

2021年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教畅享杯”市场营销技能项目

三等奖

3

2019

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英国总决赛

银奖

4

2019

第三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区总决赛

一等奖

5

2019年

“金蝶杯”常州市大学生创业设计与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大赛之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大赛技能竞赛

一等奖

6

2019年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教畅享杯”市场营销技能赛项

二等奖

7

2019年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专科组总决赛

三等奖

8

2019年

指导学生《论ITMC市场营销沙盘以理智型为主的经营策略》院级获奖

二等奖

9

2018年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教畅享杯”电子商务技能项目

二等奖

10

2018年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教畅享杯”市场营销技能项目

三等奖

11

2018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

三等奖

12

2018年

“金蝶杯”常州市大学生创业设计与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大赛获得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比赛

一等奖

13

2018年

指导学生《常州市耐克自营零售门店顾客满意度调查报告》论文院级获奖

一等奖



                                    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与大赛师生合影


  

                                 第二届中英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师生合影及银奖奖牌


  


  

                                             部分证书展示


  

                                   经管学院技能月——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三)考取证件情况

学生专业学习期间,本专业会组织参加网店运营推广(1+X证书)客户服务管理师网络营销策划专家等技能证书的考证工作。

升学渠道

本专业学生如果想进一步学业上的深造,可以选择专升本、专转本等途径,以获取本科的学历。根据教育厅当年发布的本专业目录文件,报考相关本专业,校内设有辅导班。专升本有南京工业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等。

(五)奖学金设置

国家奖学金8000元、省政府奖学金6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省政府励志奖学金5000元、助学金4400—2200元、学院奖学金2000—100元。

七、实习与就业

(一)顶岗实习

本专业学生顶岗实习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学生在学校完成两年学习后,三年级进入校企合作单位旗下进行实习企业学习企业课程、岗位实践、毕业课题研究和顶岗实习,并签订实习协议,实习期间享受员工的福利待遇,薪资在2000-5000元/月。

(二)就业渠道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基地:浙江正泰居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京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京东五星电器有限公司、苏州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常州中天汽车集团、、常州恒杨家装饰有限公司、常州青之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晖致医药有限公司、常州爱家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服务类企业、房地产销售企业电子商务类企业等,就业岗位有市场部、销售、客户服务、行政部电子商务部等,实习结束即可留任成为正式员工。

(三)优秀毕业生

1、蒋逸飞,男,中共党员,市场营销2015级学生,2018年专转本进入苏州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

1)已被英国杜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卡迪夫大学等世界名校硕士研究生录取。

2)在校期间,2017及2018学年在校学业成绩全经管学院第一。

3)英语类证书:雅思7.5分(总分9分);剑桥商务英语(中级);PVQC英日文专业词汇(商业管理)专家级;PVQC英日文专业词汇(旅游管理)专家级;台湾大学院校英语能力考试222分(满分240分)等。

4)计算机类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计算机网络管理员高级。

5)专业类证书:英国行销管理员证书;中国市场营销经理助理从业资格证;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技能证书。

6)竞赛类证书:2017、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17年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决赛二等奖。

7)学业类证书: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奖学金;2017年龙华科技大学优秀学生、考证达人;2016、2017、2018学年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

8)2017年2月赴香港城市大学研学;2017年9月-2018年1月赴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研学(迄今全校唯一一个长期交换学生)。

9)大学期间在机构兼职雅思听力教研,游历过近二十个国家,对不同国家人的英语有深入研究,编著内部教材:《全能课程英语能力进阶教程听力》与《全能课程雅思你了与技巧冲刺教程听力》。

 2、章伟浩,男,市场营销2013级学生。

1)在校期间担任经贸与体育管理学生会主席;

2)2015年取得高级营销员证;

3)2014年-2015年获得二等奖学金;

4)2016年南通恒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5)2017年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员。

 3、张成(张中盛),男,市场营销2011级学生(2014年毕业),中共党员

1)2014年通过AATCP国际注册培训师认证

2)2015年受聘“教育部语文现代化学会少专委”委员 

3)2015年担任“知音杯”全国演讲比赛江苏省总教练

4)2016年创立上海庆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5)2017年“移动互联网模式培训”6+2培训体系搭建

6)2017年开展教练型领导力课程同年评为中国百强讲师中国品牌讲师

7)2018年联合广东经济出版社签署《完美演绎产品发布会》出版合同同年7月出版

8)2018年于浙江良渚召开千人演讲大会

9)2018年受邀广东卫视《青年创业说》节目嘉宾

10)2018年建立公益项目,捐助云南鲁堆希望小学”;

11)2018年受邀参加CCTV老故事《品格领导力》节目录制

12)2018年于西南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进修

13)2020年受邀浙江理工大学《玩转直播》系列公开课教授直播技能

4、阚丹丹,女,市场营销2009级学生,现任中企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助理总监。

1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